教务党支部开展“百名大师忆初心,技能工匠话成长”主题党日活动

教务党支部开展“百名大师忆初心,技能工匠话成长”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3-05-18 来源: 党建引领 作者: 党建文员

5月17日,教务党支部开展“百名大师忆初心,技能工匠话成长”特色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活动。

活动依托首届伊尹技能文化节暨职业教育活动周开幕仪式展开,活动上,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刘雪峰分享了技能成才的精彩人生;第44届世赛烹饪(西餐)优胜奖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曲笛与在场的学子讲述了自己通过勤学苦练,从“小白”成为“技能工匠”的励志经历。学院近年来自主培养12名全国技术能手、46名山东省技术能手参与活动,共忆初心,共话成长。

教务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技能大赛的辐射带动作用,以技能大师为龙头,加强专业建设,开展绝技绝活切磋交流和技能攻关,促进匠心、匠艺的交流和传承。每年组织新老教师结对子帮扶仪式,由技能名师、技能大师与新进教师结对,重点传授授课技巧、参赛经验、新教师成长路径经验。每年均组织技能名师现场签订结对培养协议书,并将根据徒弟各自的提升需求,个性化制定带教内容与目标。

据悉,近年来,学院自主培养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全国技术能手12人、山东省首席技师3人、齐鲁首席技师3人、山东省突出贡献技师3人、山东省惠才卡7人、山东省餐饮与住宿行业首席技师3人、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1人、山东省技术能手46人。仅2022年,山东城院通过山东省技能兴鲁系列比赛,13名教师获得山东省技术能手,在省内居于前列。

此次活动作为山东城院职业教育活动周系列活动之一,在进一步发挥技能人才优势,加大技能人才培养对接力度,增强学生培养与企业需求的耦合度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同时,教务党支部将充分发挥“三领三融,教务先型”的党建品牌引领,发挥技能人才引领作用,邀请技能大师开展技术攻关、技能创新和带徒传技活动,下一步,将邀请竞赛经验丰富的技能大师走进开设大师讲堂,分享备赛经验,组织技能大师与竞赛表现突出的青年技能人才师徒结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