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

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

时间:2023-06-02 来源: 党建引领 作者: 党建文员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他再次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

历史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的看家本领。要真正把这个看家本领学到手,就必须把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价值理念、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维习惯,真学以求通透认知、真懂以求思想认同、真信以求内心笃定。

学深精髓要义。理论创新开辟新境界,思想武装必须达到新高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掘井及泉,必然要经历一个由“知其然”到“知其所以然”的过程,那种“不到底”“不到位”的学习,是断然学不到精髓要义的,只有钻进去、研得深、思得透,才能探得源头活水,品尝到“真理的味道”。理不学则不知,学不深则不通。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拿出延安时期我们党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吃小米饭、攻理论山”的劲头,坚持及时跟进学、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扎扎实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领悟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把理论基本功练到炉火纯青。

淬炼信仰灵魂。理论清醒是信仰坚定之基。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关键在于系统理解、吸收内化,其中最深层最内在的是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强固信仰。唯有把理论学习与思想改造、党性锻造、品行塑造贯通起来,既深钻细研汲取政治营养,又自警自省清除灰尘杂质,才能提升思想格局和精神境界,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悟之愈深则信之愈坚,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变成思想过滤、党性提纯、精神淬火的过程,进一步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做到对党的感情像“赤子之心”那样,有至真至爱,对党的追随像“葵花向阳”那样,有不变定力,从内心深处确立思想引领的“定盘星”,坚定理想信念的“主心骨”,筑牢绝对忠诚的“压舱石”。

强化笃行实干。理论因其科学而具有引领力,思想因其求实而具备战斗力。习近平总书记曾用战国赵括“纸上谈兵”、两晋学士“虚谈废务”的历史教训告诫我们,读书是学习,运用也是学习,并且是更重要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有机统一,既讲是什么、为什么,又讲怎么看、怎么办。检验是否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还要看能否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认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桥和船”。我们既要“学而时习之”,更要“学而恒用之”,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时刻牢记“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搞好“靶向式”学习,善于用理论之“矢”射实践之“的”,一体贯通思想变思路、思路变举措、举措变实效的链路,真正彰显真理和主义的实践伟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

(作者系武警山东总队政治工作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