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内涵和实践要求

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内涵和实践要求

时间:2022-11-24 来源: 党建引领 作者: dangjianzhuanti

王彦龙

 

  现代化是世界性潮流,实现现代化是各国人民的共同向往。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发表了系列重要论述,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内涵日益丰富深刻,实践要求日益科学明确,蕴含其中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与实践逻辑日益清晰,彰显出特色鲜明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和人民性的现代化表征。

 

  鲜明的政治性 

  中国共产党领导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这既阐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与社会主义现代化之间的重要关系,更表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十个明确”、党的百年奋斗十大经验、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等诸多经验总结,第一条都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我们才能实现伟大历史转折、开启改革开放新时期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才能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要自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中国式现代化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党必将不断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增强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党始终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为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更大成就、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根本政治保证。

 

  深刻的思想性 

  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结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这“两个行”的创新理论概括,强调了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对于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性理论指导地位,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式现代化就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导的现代化。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完成中国其他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就在于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纵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数次历史性飞跃以及指导实践取得成功的历程,我们会有更加清醒的理论判断、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

  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在毛泽东思想科学指引下,我们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从新的实践和时代特征出发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科学指引下,开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我们党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思想理论成果指引了不同时期中国式现代化探索历程,也丰富和发展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内涵。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即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把这五大特征概括为基于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并创新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重要原则。这些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是在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基础上,着眼于解决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做出的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回答,得出的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形成的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必将更好地指导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成功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

 

  长远的战略性 

  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的战略布局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长期奋斗目标 

  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要领导一个十几亿人口的东方大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稳中求进、协同推进,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纵观中国共产党七十多年的执政历程,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思考从来都注重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从新中国成立后提出建设“四个现代化”,到改革开放后提出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再到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两步走”总体战略安排,体现了一以贯之的中国式现代化战略探索。实践证明,科学合理的战略谋划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优势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中华民族长远发展,亲自擘画、部署、推动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棋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带动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发展、全面进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明确了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选择,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加速前进。党的二十大报告就如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出了“两步走”的总体战略安排,即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21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明确了全面把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增进民生福祉等12个方面具体战略安排。透过这些战略安排,可以深刻领会到中国式现代化战略方向更加明确、战略目标更加完善、战略步骤更加科学、战略路径更加清晰、战略规划更加完备。

 

  厚重的人民性 

  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不竭力量源泉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我们党的生命之根、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中国式现代化就是要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这既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在理想。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着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丰富人民精神世界,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中国式现代化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目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秉承“共产党就是给人民办事的,就是要让人民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一年比一年过得好”的理念,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取得伟大成就。党的二十大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提交出这样一份亮眼成绩单: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人均预期寿命增长到78.2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6500元增加到35100元,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300万人以上,基本养老保险覆盖10.4亿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报告在部署2035年我国发展总体目标时,描绘出这样一幅以人民为中心的中国式现代化美好前景: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再上新台阶,中等收入群体比重明显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农村基本具备现代化生活条件,社会保持长期稳定,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这都充分说明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在中国式现代化征程中得到了不折不扣的落实,14亿多中国人民被凝聚成持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

 

  (作者系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

  2022-10-24 《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