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时间:2022-11-28 来源: 党建引领 作者: dangjianzhuanti

冯俊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要“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这些重要论述,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思想内容,深化了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

 

  1、自我革命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自我革命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内容丰富,思想深邃。他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全党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2017年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中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把“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强调“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中提出要“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2017年10月25日,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

  2021年11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纳入“十个明确”之中,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之一。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对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给出的第二个答案,他强调:“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总结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时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党的二十大新修订的党章增加了“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等内容。

  从中华文明发展史来看,在中国漫长的封建社会里,农民起义,王朝更替,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一直没有跳出历史的周期率。这说明,一个政权建立起来后,要保持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是很不容易的。如果不自省、不警惕、不努力,再强大的政权都可能走到穷途末路。百余年来,我们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人民民主、人民来监督政府,是一种外在的力量,自我革命是一种内在的要求,这两个答案,一内一外,辩证统一,形成合力,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来看,苏共放弃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搞多元化、历史虚无主义,丢掉了民主集中制,官僚主义盛行,特权阶层利益固化,没有自我革命的精神,丧失了自我革命的能力,所以在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苏联解体、苏共垮台,东欧剧变,世界社会主义遭遇了严重曲折。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世界社会主义这一惨痛教训告诉我们,如果不能很好地进行伟大自我革命,就不能很好地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必须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勇于自我革命是党百年奋斗培育的鲜明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我革命的重要论述,是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一重大时代课题的科学回答,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同中国共产党建设实际相结合的重大成果,具有重要时代价值和深远历史意义。

 

  2、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必然要求

  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种精神品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实现崇高使命的必然要求。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鲜明的政治品格,是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要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实现崇高使命,就应该一刻不放松地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始终跟上时代、实践、人民的要求。我们党为什么能够在现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为什么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保持承认并改正错误的勇气,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身问题。这种能力既是我们党区别于世界上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所在。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

  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忘记这个初心和使命,党就会改变性质、改变颜色,就会失去人民、失去未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说到底是要解决党内存在的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

  自我革命是党要实现长期执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必然要求。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作出回答,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今天我们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首先必须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3、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自我革命新的伟大实践,开辟了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新时代新征程,必须继续推进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必须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必须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必须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必须坚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锻造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必须坚持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这“六个必须”是新时代十年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伟大自我革命的经验总结,也是在新征程中继续做好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根本要求和行动指南。

  新时代新征程,自我革命要以提升“四自能力”为实践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在自我净化上下功夫,不断纯洁党的队伍,保证党的肌体健康。在自我完善上下功夫,健全监督机制,提升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在自我革新上下功夫,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通过革故鼎新不断开辟未来。在自我提高上下功夫,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这四个方面,有破有立,既有施药动刀的治病之法又有固本培元的强身之举。

  新时代新征程,自我革命要以问题为导向。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要着重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自我革命关键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要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作者:冯俊,系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28日 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