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立德树人教育之本 思政课程润物无声——旅游与服务系开展课程思政专题培训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帮助一线教师正确理解课程思政的内涵和意义、准确把握课程思政的实施路径、有效融入课程思政的教学要素、切实提高课堂教学的育人水平,11月1日下午,旅游与服务系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疆辉 ,为全系专兼职教师开展“课程思政”专题培训会。活动由党总支副书记曲志明主持。
     会上,王疆辉院长就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展开,以及在学习专业特色课程知识的基础上如何引导学生将所学到的知识和技能转化为内在德性和素养,润物细无声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为切入点,深刻阐述了课程思政的内涵。王疆辉强调,一要形成在学院党委统一领导下,党政分工合作,各部门协同配合,全员共同参与的“大思政”教育教学工作格局;二要紧紧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等思政元素为主线,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重点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系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三要深入挖掘专业课程其内涵,要不露痕迹,润物细无声,不断把教师的思政智慧迁移到课程的教学设计中,真正落地在实践里,发挥“课程思政”培育时代新人的合力作用,让学生入脑入心。

      通过此次“课程思政”专题培训,大家深刻认识到“课程思政”是新时代加强思政工作的新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坚持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统一,使大家更加清楚教师“既是学问之师,又是品行之师”的含义,实现把立德与育人落实到自己的言传身教中,构建课程思政的育人大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