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学院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安全工作专题会议

3月2日下午,学院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安全工作专题会议。党委书记宋宁,党委委员、副院长姜兵,党委委员、副院长赵长珂,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张林出席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刁洪斌主持,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微信图片_20230306150349.png

宋宁对2023年学院安全工作进行了部署,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做好省委常委会、省安委会、鲁商集团安全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特别是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学院安全稳定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宋宁强调,做好当前乃至今后的安全工作,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各级政府、上级主管部门和学院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的工作目标,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如履薄冰”的危机感和,着力补短板、固基础、强能力、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保安全、提质效,推动学院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二是要压实安全责任,全面落实全员安全责任制。安全工作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自身的第一责任人。各部门要结合管理层级架构、专业特点、操作流程、岗位特征、设备种类等工作实际,进一步编制岗位责任清单、风险清单,落实好隐患排查整治责任、风险防范责任、常态化监管责任、值班值守责任,实现安全责任与业务、岗位的有机融合,打通“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责任链条,织密“安全责任全员覆盖、安全风险全过程防控”的安全责任网络。三是要全面排查整治隐患,坚决守牢校园安全防线。要以《安全生产法》的落实为总抓手,从即日起到全国两会结束,重点围绕食品安全、设施设备安全、消防安全、心理安全、实习实训安全、校园施工安全、意识形态安全、信息安全、用水用电用气安全、校园周边环境安全等方面,持续开展安全大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要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落实整改措施、责任、时限和预案,切实将事故消灭在萌芽中,不断提升校园本质安全水平。四是要做好疫情防控,切实维护师生健康平安。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继续发扬城院人“团结协作,敢打必胜”的优良传统,落实好日常体温检测,通风消杀、缺勤追踪、应急处置等各项防疫工作,建好校园健康驿站,合理储备防疫物资,把校园疫情和传染病防控措施贯穿到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学习生活等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环节,最大限度维护好师生员工的生命健康。五是要加快安全信息化建设,推动安全管理转型升级。要按照鲁商集团安全管理制度流程信息化、数字化、在线化管理的要求,强化信息化建设的统筹,加快推进信息化平台、人脸数据库的建设,实现信息数据实时共享。要按照鲁商集团的统一规划,加快推进学院既有的安全管理信息化系统的整合,加快建设节奏,确保按期实现安全信息系统上线运行。要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和管理工作,建立健全信息化队伍,提升师生员工的信息化意识,强化信息化功能推广和业务培训,让全体师生员工切实体验到信息化手段的便捷,为全面提升学院安全管理水平增效赋能。六是要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安全工作落到实处。要按照“三管三必须”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原则,压紧压实业务部门主体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要边落实职责任务,边检视责任机制,边整改问题隐患。

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本部门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要亲自督导、亲自落实,切忌大而化之、流于形式,切实把安全工作的重大政治责任记在心里、扛在肩上,抓在手中。纪委办公室要强化监督职能,深入教育教学实训一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履行安全职责不到位,排查整治不彻底的,按规定严肃追责问责。

1.png

副院长姜兵传达了省、鲁商集团安全工作会议精神。

2.png

党委书记宋宁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签订安全责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