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关于印发《2023 年“学雷锋月”活动方案》的 通知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 60 周年,3 月 5 日是第 24 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深入宣传贯彻 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深入开展学 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做在平常,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 芒。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时间

3 月 1 日—3 月 31 日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3 月 1 日—3 月 5 日 

第二阶段(活动实施):3 月 6 日—3 月 25 日 

第三阶段(总结表彰):3 月 26 日—3 月 31 日

二、活动主题

传承雷锋精神 弘扬时代新风

三、活动对象

学院全体师生

四、活动安排

(一)宣传发动(3 月 1 日—3 月 5 日)

各院系通过开展党团活动、召开主题班会等形式,深入学习 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弘扬雷锋精神的重 要讲话。通过阅读雷锋日记、雷锋语录,讲述典型事迹,广泛宣 传雷锋精神,开展“向雷锋学什么”“新时代如何弘扬雷锋精神”等大讨论,阐明雷锋精神的永恒价值,加深广大师生对雷锋精神 时代内涵的理解,坚定践行雷锋精神的理想追求和行动自觉。

(二)活动实施(3 月 6 日—3 月 25 日)

1.开展“十佳志愿服务组织”评选活动

各院系结合部门实际,建立健全志愿服务组织,动员师生广 泛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实施“雷锋精神”进班级、进宿舍、进家 庭、进社区等行动,开展助残、扶贫、敬老、爱幼“手拉手”帮 扶活动,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载体和活动内容,打造具有城 院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 各院系 3 月 25 日前,将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活动方案、 佐证材料、活动事迹介绍、宣传稿件等)报给学工与保卫处邢琛 老师。

2.举办“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十佳作品”征文大赛和“雷锋 精神十佳宣讲员”比赛

动员全体在校学生,围绕“传承雷锋精神”“雷锋精神在我 身边”等主题,撰写征文。每个院系通过初选,提交 3 份征文作 品参加评选,推荐 3 名学生参加宣讲比赛。 各院系 3 月 25 日前,将征文电子版及参加宣讲比赛学生名 单及宣讲作品电子版报给学工与保卫处孔田田老师(征文文件、 宣讲作品名称为:院系+班级+姓名+作品名称)。

3.开展“学习雷锋主题十佳手抄报”评比活动

每个院系通过初选,提交 5 份手抄报作品,于 3 月 25 日前, 交给学工与保卫处邢琛老师。

4.开展 “传承雷锋精神十佳青年”评选活动

面向全体在校学生,重点围绕但不限于“家庭贫困自立自强” “技能大赛为校争光”“敬老孝亲家风优良”“助人为乐道德高 尚”等方面,挖掘并推荐学生当中的感人事迹(每个院系限推荐 三名),3 月 25 日前,将相关人员文字版事迹材料、佐证材料 报给学工与保卫处孔田田老师。

(三)活动表彰(3 月 26 日—3 月 31 日)

1.“十佳志愿服务组织”“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十佳作品” “传承雷锋精神十佳青年”“学习雷锋主题十佳手抄报”评选活 动由学工与保卫处负责组织人员进行评审,为获奖的组织和个人 颁发证书和纪念品。 2.“雷锋精神十佳宣讲员”评选 (1)时间:3 月 30 日下午 2:30 (2)地点:学术报告厅 (3)方式:现场宣讲、评分,按选手得分从高到低取前十 名。 3.颁奖:“十佳志愿服务组织”“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十佳 作品”“传承雷锋精神十佳青年”“学习雷锋主题十佳手抄报” 与“雷锋精神十佳宣讲员”颁奖合并进行。

五、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各院系要充分认识“学雷锋月”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 本次活动的开展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与践行“立德树人”使命结合起来,与“三全育人”结合起来,与文明 校园创建结合起来,成立领导小组,细化活动方案,广泛开展符 合教职工和青年学生特点、具有城院特色的活动。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

各院系要充分借助党团组织活动、主题升旗仪式、主题班会、 主题团课、德育课及各种新闻媒体,广泛开展学习活动,大力宣 传雷锋精神,强化公益服务意识,营造学习雷锋精神的良好氛围, 掀起学雷锋活动的新高潮。

(三)选树典型,务求实效

各院系要在广泛扎实开展“学雷锋月”活动的基础上,深入 挖掘师生身边的典型事迹,大力宣扬身边的好人好事,充分发挥 榜样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创新实践育人机制,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