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工作站介绍

部门简介

2020年9月,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李颉院士工作站经山东省科技厅批复设立,于学院建校55周年庆祝大会暨办学成果展举行揭牌仪式。这是全国首个技工院校院士工作站,标志着城院在高水平人才引进和高层次科研团队建设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城院院士工作站引进的是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李颉。李颉院士长期开展大数据和AI、云计算、智慧城市、物联网、网络安全、信息系统评估等领域的开拓、创新研究以及应用推广工作,在国际学术界享有盛誉。

城院院士工作站依托李颉院士及其团队技术优势,以“平台、数据、算法”为中心,开发大数据存储、计算、传输和展示方法,研究人工智能技术分析手段,利用大数据建立新的智能探索模式,为产业数字化升级提供精准支持。联合国内外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共建产学研合作平台,打造校企合作的数字经济产业学院,对标建设省内一流的高端专业群,加快培养教师创新团队,开展应用型技能研发和复合型技能人才培养,为新一代信息产业发展提供高技能人才支撑。联合攻关《基于大数据的铸造工艺精准仿真模拟平台》、《全国首个空巢独居老人AI无感看护平台》项目,加快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项目在烟台乃是省内落地,实现产业技术孵化和成果转化,赋能数字山东建设。

城院院士工作站力争建成省内乃至国内拥有先进平台、领先技术、高水平团队、特色鲜明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基地、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和创新创业产业孵化基地,在政、产、学、研、用协同和重大科研合作成果转化应用能力达到全国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