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院士来啦!日本工程院李颉院士莅临指导

  

10月23日,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博导李颉先生到访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交流指导院士工作站、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学科专业建设等工作。学院党委书记宋宁热情接待了李颉院士。山东艾欧特投资集团董事长徐宝华陪同参观。

宋宁对李颉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他长期以来对学院相关学科建设的支持和帮助。宋宁表示,李颉院士以其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分析领域的卓越学术背景和科研实力,为我院带来了前沿的学科发展理念和研究方法。希望我院今后能借助智能制造、大数据应用等优势专业的基础,不断提升科研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学院也将不断完善院士工作站团队建设,加快吸引优秀师生参与到院士工作站工作之中,共同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李颉肯定了院士工作站的建设和科研工作,并对下一步发展提出指导建议。他强调,科研工作一定要关注原创性和创新性,要善于独立思考,不断推陈出新,同时还要脚踏实地,结合社会需求进行应用化研究,扎实推进院士工作站各项工作。他建议学院继续加大高层次人才团队引进和科研平台建设力度,发挥科研团队协作优势,带动青年教师多出代表性的科研成果。 

李颉还作了题为《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支撑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学术报告。报告围绕“数字经济”主题展开,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数字经济的创新与演进规律,以及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支撑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历程,并运用实例阐述了智慧产业的架构创新。

李颉院士长期从事大数据、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区块链、物联网、信息系统体系结构以及相关交叉领域的科研工作,并为中国的大数据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现任国际IEEE 大数据技术委员会共同主席,IEEE通信学会大数据委员会创始人和IEEE大数据标准委员会成员等。在IEEE Trans. on Computers、IEEE Trans. on Parallel and Distributed Systems等国际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300多篇。拥有英文学术专著1本,日文学术专著1本,编辑英文学术专著5本,是IEEE Systems Journal最佳论文奖的获得者(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