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院系首页

大学习 大调研 大提升|中餐学院举行传统文化与福山鲁菜饮食文化讲座

5月10日下午,中餐学院2023年“伊尹文化节”系列活动之--“名家大师进校园”讲座在学院学术报告厅开讲。鲁东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姜德照做题为《传统文化与福山鲁菜饮食文化》专题讲座。讲座由中餐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刘雪峰主持,部分专业教师、300多名学生现场聆听讲座。


482b2c547036535e1c710163ef8bba05.jpeg

79ad6bea3f0ff092981941b8738b9567.jpeg

65b2587c0fa7e953fae1c053e534308b.jpeg


姜德照教授是鲁东大学公文文献研究中心特聘教授,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诗学会会员、中国写作学会会员、中国电影家学会会员,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省委组织部名师送教专家;省人社厅就业领域专家库成员、烟台市人社局职业指导服务团专家、烟台妇联“雏凤”(女大学生)就业创业导师,在胶东民俗和饮食文化上具有独到的研究。


37358a72788284f25d3bd076ea578cb6.jpeg


姜教授以火爆全网的淄博烧烤为切入点,系统梳理了齐鲁文化的风格特点,重点讲解了传统文化对胶东饮食文化的熏陶影响。他认为,中国饮食文化绵延上万年,是一种广视野、深层次、多角度、高品位的悠久传统文化。鲁菜作为八大菜系之首,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福山作为鲁菜的发源地,技法多样、名菜众多,清鲜脆嫩、味道鲜美,具有鲜明的民族和地域特色。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鲁菜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将美食提升到城市发展的重大战略。新时代、新技能、新鲁菜,作为烹饪专业师生,在鲁菜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上,不仅要大有可为,而且应大有作为。


8608e4e19bc1823580f2e354da85b83c.jpeg


授课结束后,中餐学院吴培培老师表示,姜教授的授课内容丰富,精彩纷呈,深深感染了自己。今后将增进责任意识,以推动鲁菜文化的传播与传承为己任,积极推进鲁菜产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建设,加强鲁菜研究与开发,为弘扬鲁菜、振兴鲁菜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