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城院首页

甲流来袭,莫恐慌,这些知识Get起来!

 

近期北京、上海等地

出现部分学校学生发热的情况

主要由甲型流感病毒感染引起

如何预防流行性感冒侵扰?

如何有效缓解流感症状?

小城带你一起

认识甲流,科学预防!

图片1.png


01什么是甲流?

甲流是由甲型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可通过打喷嚏、咳嗽等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而传播。常发生在冬春季,有着传染性强、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播散面积大的特点。甲流的潜伏期一般为1-7天,多为2-4天。一般在潜伏期末就会有传染性,在发病后的3-5天传染性强。

02甲流的临床症状有哪些?

主要症状为发热,部分可出现高热,体温达到39.0℃-40℃。伴有畏寒、寒战、头痛、肌痛、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临床症状。常有咽痛、咳嗽,可有鼻塞、流涕、呕吐、腹泻等临床症状。

03流感与新冠怎么区别?

作为有同样具有高度传染性的急性呼吸道疾病,新冠感染的症状与流感高度相似,但出现味觉、嗅觉减退的概率更高。而流感的感染患者绝大部分都是轻症病例。但需要知道的是,流感也会引起白肺,且这种情况每年都有发生。

04得了甲流怎么办

1.出现呼吸道症状时,应居家休息,进行健康观察,不带病上课。

2.尽量避免近距离接触他人,打喷嚏或咳嗽时掩住口鼻,减少疾病传播。

3.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如果出现以下症状,说明病情已经很严重了,一定要及时就医。

1)持续高热超过3天,伴有剧烈咳嗽,咳脓痰、血痰,或胸痛;

2)呼吸频率快,呼吸困难,口唇紫绀;

3)出现反应迟钝、嗜睡、躁动、抽搐等神志异常;

4)严重呕吐、腹泻,出现脱水表现;

5)合并肺炎;

6)需住院治疗的其他临床情况。

05如何预防甲流?

1.日常规范佩戴口罩、注意保持手卫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良好的咳嗽礼仪。

2.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场所活动,避免与有呼吸道症状的人员接触,如必须接触时做好个人防护。

3.出现甲流症状时,应居家休息,进行健康观察,不带病上课,如必须要接触同宿舍成成员时要佩戴口罩,减少疾病传播。

4.前往医院就诊时,需要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5.居所定期清洁通风,对门把手、扶手等重点部位定期清洁与消毒。

6.饮食规律、营养到位、充足睡眠、劳逸结合、坚持锻炼、增强体质、心态平和、乐观积极。

7.接种流感疫苗,在流感流行季节之前进行流感疫苗预防接种,可以减少接种者感染流感的机会或者减轻流感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