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党员扩大会议 学习贯彻鲁商集团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

1月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党员扩大会议,传达鲁商集团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并结合马院实际,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本次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疆辉主持,部门全体党员和教师通过线上方式参会。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晓丽领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五部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发展等战略顺利实施的关键在于教育,其根本问题就是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对马院的立德树人和培根铸魂工作具有指导意义。

王疆辉传达了鲁商集团 2023 年度工作会议上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绪超的讲话及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副总经理朱华建的总结讲话精神。王绪超代表集团发表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大力弘扬新时期鲁商企业文化 全面打造综合竞争力强的现代商业服务领军企业》的讲话,他指出,集团今后5年要贯彻“坚持一个引领、围绕两个聚焦、突出三个路径、推进四项举措、实现五个跨越”的“12345”高质量发展战略,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扎实做好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王绪超要求,要坚持党建引领、强根铸魂,要努力推动各项工作相互耦合,更好统筹改革发展和安全稳定,更好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更好统筹当前和长远。要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奋进姿态,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持续打造“鲁商亮点”,创造“鲁商速度”,擦亮“鲁商品牌”,培育“鲁商特色”,共同维护鲁商、爱戴鲁商、奉献鲁商,共同开创鲁商集团更加美好的明天。朱华建围绕“抓落实”进行工作部署,他强调要做好集团三年滚动发展规划和2023年任务目标分解、责任落实工作,要加强对行业发展趋势、新媒体工具、政策的研究学习,在抢抓市场机遇上出实招硬招,破解流量难题,提升集团整体和各产业的数字化能力,要夯实一把手责任,防范风险、化解矛盾,确保集团持续安全稳定发展。

接着,王疆辉传达了学院学习贯彻鲁商集团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的要求,山东城院当前正处于纳入高职的关键时期,广大教职员工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集团年度工作会议各项部署,把忠诚刻在心上,把改革抓在手上,把担当扛在肩上,以真抓的实劲,敢干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抢抓职教创新发展高地建设先机,争取首批纳入高职,为全面打造综合竞争力强的现代商业领军企业和“重振鲁商”贡献“城院力量”!

随之,刘苗苗、初宇驰两位同志结合实际谈学习体会。他们表示,学习了王绪超书记的讲话和朱华建副书记的总结讲话很受震撼、很受鼓舞、很受启发。讲话内涵丰富、立意高远、思路清晰、措施有力,系统总结了集团取得的成绩,找准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我们指明了下一步的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作为一名一线教师,下一步将立足自身岗位职责,全力抓好此次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高质量推动假期和新学期重点工作,助力马院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文化建设。

王疆辉最后强调,马院全体教职工要充分理解集团2023年度工作会议内容,准确把握会议实质,深刻领会集团要求和精神要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集团的安排部署上来。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做好未来规划,持续推进马院高质量发展:一是立足理论研究,打造学科发展高地。要研究和阐释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最新成果,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二是力行根本任务,巩固教育教学阵地。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紧扣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这个主业,切实发挥思政课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三是担当时代使命,拓展宣传阵地。要把理论研究与理论传播结合起来,在研究和传播的统一中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四是立足本职工作,凝聚智慧力量。践行科教兴国的时代担当,脚踏实地走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