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品传统韵味 展文化魅力 ——职业教育活动周系列活动之传统文化进课堂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坚定文化自信,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植入每个学生心田, 5月15日—5月1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语言教研室以首届“伊尹技能文化节”暨职业教育活动周为契机,开展“传统文化进课堂”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开展品一盏芳茗、赏一幅书法名画、吟诵一篇中华经典等活动,让学生们切身感悟传统文化的魅力。

品茗谈天地,赏花语人生。茶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积淀,茶文化日益深入社会各个角落,成为人们艺术文化生活的组成部分。为更好传承中华民族传统茶文化,老师们将课件展示与亲身示范相结合,在一场生动有趣、别开生面的“茶文化进课堂”为主题的活动中让学生们感受中国茶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


WechatIMG1240.jpeg


中华书画文化博大精深,历史源远流长,为了让书画之美在课堂上更加可感可知,老师们通过举例,对王羲之、颜真卿、张择端等著名书画家的作品进行艺术赏析,让学生们在进行书画欣赏时通过揣摩书画家的情感变化感受书画作品中无穷奥妙与盎然情趣。


WechatIMG1242.jpeg


二十四节气,是历法中表示自然节律变化以及确立“十二月建”的特定节令。二十四节气蕴含着悠久的文化内涵和历史积淀,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传统文化的二十四节气为出发点,老师们分享了不同节气的物候变化、民俗美食、历史文化,让学生们从不同角度传承发扬节气文化。


WechatIMG1243.jpeg

经典文籍是经过时间沉淀出的精髓所在,诵读经典,可以领略传统文化的渊博,触碰古圣先贤的智慧,培养学生们温暖的心,让学生在经典诵读中培养德行,让中华经典的千古风韵在心中荡漾,让优秀的民族精神在血脉中流淌。


WechatIMG1244.jpeg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保障。本次传统文化进课堂活动,老师们利用丰富多彩的课堂活动激发了学生们心中对传统文化的自豪感和荣誉感,拉近了传统文化与学生们的距离,真正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渗透到生活每个角落,走进每一位学生们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