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简介

院系简介

  

一、基本情况

胶东,是一片革命的热土,是一片红色的热土,更是一片英雄的热土。它是全国开展革命活动最早的区域之一,是全国发生革命历史事件最集中的区域之一,也是为全国为革命贡献人财物力最多的区域之一。烟台是胶东地区的主体板块,依托深厚的红色文化资源,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建设了全国首家以胶东红色历史为主要内容的校内红色文化育人基地——红馆。

红馆建筑面积约1200平方米,分为序厅、红色视厅、红色书房、红色教室、红色之旅和初心学堂六个区域,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胶东人民从苦难到辉煌的革命历程为主线,通过图片、浮雕、文字记述、红色书籍、报刊、影视资料及海阳地雷、栖霞兵工、手工制作的红船、天福山起义盆景等实物多种方式,生动再现以红色胶东为重点的革命史、以英雄人物为代表的社会主义建设史、以改革开放为内容的发展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部分内容,可同时容纳300余人参观学习。

截至目前,红馆已获得“山东省属企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技工院校高技能人才培养联盟红色教育培训中心”“山东省技工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现场教学基地”“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党性教育基地”“烟台市党史国史宣教基地”“山东省职教学会‘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研究分会副会长单位”“烟台市青少年胶东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烟台市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大课堂活动场馆”“烟台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九个基地。

二、优势特色

(一)资源丰富,科学准确

在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历史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胶东人民创造了震撼人心的胶东红色文化,铸就了“忠诚坚定、不畏艰难、敢为人先、无私奉献”胶东革命精神,特色鲜明,意义独特。学院与烟台市党史研究院合作共建,馆藏近200篇的胶东革命历史文献、1200余幅图片、百余件文物、2000余册红色图书,以及整理的500多个红色故事、百余部影视资料、近百首红色歌曲等,科学准确。

(二)红色育人,模式创新

突出红色文化育人特色,以学员为主体,以红色任务、红色活动为载体,构建了沉浸式情景模拟与参与式体验活动相结合的红色育人模式:讲解员的深情讲述、歌曲、话剧、照片、文物,营造“沉浸式”的学习情景;党史知识抢答、红歌演唱、海阳地雷战闯关竞赛、红色物品制作、胶东保卫战沙盘推演等活动,在生动实践体验中达到学习目的。

(三)党建引领,专业团队

城市学院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山东省第一家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技师学院。集团、省、市各级领导莅临指导红馆建设工作。学院成立党委讲师团、青年宣讲团,全体党委委员、红色文化专业教师和优秀学生红馆讲解员都是红色教育宣讲员。学院还成立了胶东红色文化教育研究中心,聘请中央党校刘学侠教授、鲁东大学俞祖华教授、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王岳喜教授等担任建设顾问,邀请全国“金话筒”奖获得者、一级播音员刘丽对红馆讲解员进行指导培训,聘请抗战老兵孙佑杰、烟台市党史研究院的党史专家等作为兼职讲解员,为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四)功能明确,经验丰富

红馆服务于校内学生的思政教学改革;服务于中小学生的假期研学活动;服务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团教育。

经过近几年的探索,学院现在拥有一支专业的、高素质的红色文化讲解队伍,有完善的红色文化课程,凝练形成了特色的教学模式,即“123”沉浸式思政育人模式。“1”,即一个中心,围绕立德树人,创建沉浸式“红色育人”模式这一品牌为中心;“2”,即基地与课程两大基础,建设思政课教师与学生红色文化社团两支队伍;“3”,即落实“三方融合”、讲好“三个故事”、实现“三项提升”。“三方融合”是依托“红馆”创新课堂教学,使红色精神和理论教学相结合;拓展第二课堂,使红色精神和校园文化活动相结合;延伸课堂链条,使红色精神和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三个故事”是指讲好城院故事、胶东故事、中国故事三个故事,“三个提升”是指经过思政教育的多方合力促成下,实现学生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匠精神三方面的提升。

开展思政大讲堂等主题宣讲;组织党史知识竞赛、读书竞赛等系列活动;将红色文化教育与体育运动锻炼相结合,举办“红色之旅”校园定向赛和“铭记党史 薪火相传”新生红色运动会;组织红色诗歌朗诵比赛、红色文化演出等,积极营造“红色”育人氛围,讲好城院故事、胶东故事、中国故事三个故事,培养师生爱家乡、爱学校、爱国家的家国情怀,着力打造“红色校园”。

党委宣传部牵头组织了党史情景剧大赛、读书竞赛、红歌传唱、音诗画等系列活动;拍摄红色文化主题电影《戏场》,开展“唱着歌儿学党史”系列活动。我们带领师生拜访抗战老兵、赴红色景点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研学游学,组织学生参加爱国主义教育主题观影,使思政课堂成为游走的“活”课。

近三年,学院承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培训2000多人次,接待中小学生万余人。

三、取得成果

红色文化教师发表相关论文多篇、编写出版思政类教材5部、论著2部,完成或立项省级课题4项,获得全国教师职业能力大赛等各级各类奖项30余项;

教师大赛获奖情况:陈鲁营获第一届全国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隋宜宏、张婷婷获第二届全国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三等奖;戈芳、孔筱丹、王峻毅、毕文竹、宋晓琴分获山东省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一、二等奖;毕文竹获得全国职业院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宋晓琴、林懿冉、刘苗苗获烟台市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三等奖;刘慧、林懿冉获鲁商集团首届微课大赛二等奖和优秀奖。

拍摄的师生讲红色故事系列节目《胶东烽云》在“学习强国”平台推出,点击量过万;红色文化“精彩一课”,在山东省技工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师资培训班上近百人现场观摩,得到省厅领导、与会专家及思政教师的高度评价;

先后受邀在2019年、2020年《职业》杂志年会上、2019-2021年连续三年的山东省技工院校思政课教师培训会议、2020年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研究分会成立大会、2021年第二届驻烟高校马院院长(思政部主任)论坛上做典型经验交流发言;齐鲁晚报、胶东在线、大众网等社会媒体进行了广泛关注。

四、未来展望

下一步,红馆将在现有建设基础上优化升级,通过软硬件结合技术,打造立体化智能实训环境和系列延伸场景,丰富深化实践体验。

同时,学院与烟台、威海地区的爱国主义、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建立了共建长效机制,设计开发多条红色旅行线路,广泛推进胶东红色文化和胶东革命精神传承,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红馆将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优化育人机制,整合红色资源,狠抓内涵建设,打造”红色育人“资源高地,为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使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