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简介

一流的育人环境

(一)个性化培养模式

根据学生的专业基础、职业生涯规划、兴趣爱好等进行分类和个性化培养,充分发挥学生的特长,助力学生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二)实行“教-学-做”一体化教学

基于云财务实训平台、会计信息化实训平台、财务大数据实训平台,Excel、Power BI等教学辅助工具,专业课程全面实现“教-学-做”一体化,实践课时占总课时比例超50%,学生边学边做,课程既有用又有趣;基于与山东华彬会计事务所、山东昊德会计师事务所等企业的合作,校外顶岗实习6个月。

(三)“岗课赛证”融合育人模式

(1)将初级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课程,及“业财一体信息化应用”“财务共享服务”“智能财税”等国家“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融入专业课程体系;专业教师具备1+X财务共享服务、企业管理、RPA财务机器人、智能财税讲师资格证。

(2)以赛促学,以赛促教。

近3年学生分别在山东省“技能兴鲁”等各项行业赛事中获得奖励20余项。

(四)校企融合培养

邀请行业精英参与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课程体系的构建等工作;实现从培养目标定位到专业课程体系构建、课程建设和教材开发,实训基地建设,校企师资共享等多环节深度融合。

 

优异的教学质量

本专业紧跟数字化发展浪潮,以培养数智化财务人才为己任,积极服务山东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师资力量雄厚,目前拥有双师双能型教师团队20人,其中有行业经验、教学经验丰富的高级会计师、经济师等专职教师,也有注册会计师、税务师等企业兼职教师,硕士及以上占比75%,高级及以上占比40%。拥有7个综合实训中心,开设9门智能化课程。面向企事业单位财税部门、大中型企业财务共享中心、财务大数据中心、会计师事务所等相关财税审计类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