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深化人才培养 驱动高质量发展——文化与创意系专业群整体布局与组群研讨会

为优化学院的专业群布局,形成具有办学特色的专业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2022年11月3日下午,在崇文楼205教室举行了文化与创意系专业群整体布局与组群研讨会。本次会议特邀深圳市前沿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朱永君博士、研究员周珣进行现场指导,同时邀请与我们长期合作的企业,包括华辰润芳可、时光坐标、索菲亚集团等16位行业企业专家参加研讨会。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党委副书记刁洪斌出席会议并讲话。研讨会由文化与创意系主任方子晗主持。

微信图片_20230407180530.jpg

与会专家首先参观了文化与创意系形象设计专业美容世赛基地、福瑞达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室内设计专业世赛木工实训基地,数字媒体专业视效实训中心,深入了解文化与创意系的学习实训现状。

接下来,进入座谈环节。方子晗首先介绍了与会的专家领导,刁洪斌代表学院向在百忙之中莅临我院参与研讨活动的专家表示感谢和欢迎,并对朱永君博士团队进行了介绍。他指出,目前我院正处在转设高职的关键时期,专业整体设计亟待优化整合,期待各位专家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建言献策,打开专业发展思路,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布局,明确专业群建设方向,凸显文化与创意系办学特色。

文化与创意系形象设计、数字媒体、室内设计3个专业负责人围绕专业发展历程、人才培养规模与定位、教学资源配置、实习实训、未来规划等内容与专家们进行了汇报交流。

接下来合作企业专家分别从所属行业的需求为出发点,发表了各自的见解。形象设计专业华辰-润芳可职业教育事业部专家蒋琰、青岛优度集团蓝色奇肌品牌创始人王雪荣、北京泰美好健康管理股份有限公司CHO魏晨琛分别从行业发展趋势、细分专业方向、产学研一体化等方面进行探讨;数字媒体专业时光坐标山东教育中心总经理姬海燕、方片传媒总经理毛崴分别从影视制作和短视频两个方向对专业的校企共建、专业设置、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室内设计专业索菲亚集团烟台区域总经理熊剑波、华杰东方装饰集团运营总丁东升、烟台市建筑装饰协会设计师委员会主任王兴旺分别从人才需求结构、专业实习实训、接轨行业最新技术等方面提出了建议。专家们的意见为文化与创意系优化专业布局,合理构建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体系提供了行业和企业智慧。

最后,刁洪斌作了总结讲话。刁书记对企业专家的建议表示感谢,并敦促大家应该积极吸取企业专家的建议,深化校企合作,经常邀请企业专家来校参与研讨。刁书记指出三个专业在现阶段存在的主要问题,各专业要加强与企业合作,做好专业定位、细分专业方向,着力打造专业核心竞争优势。

本次研讨会讨论热烈,与会嘉宾的建言献策为文化与创意的专业发展、人才培养、行业需求等建设拓宽了思路。本次研讨利于文化与创意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校企协同育人机制,接下来文化与创意系将继续深入校企合作,为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搭建更加广阔的合作平台,为学院的转型升级贡献自身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