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伊尹技能文化节”暨职业教育活动周文化与创意系——高职教育政策学习

乘着城院首届“伊尹技能文化节“暨职业教育活动周开幕的东风,文化与创意系组织职业教育“大学习·大提升”专题活动学习。深入挖掘伊尹文化的内涵,根据其倡导的“以德为先、管育并举”的教育理念,为培养更多具有坚定理想信念、积极人生态度、优良的职业操守、高尚的道德情操、丰富的文化积淀、扎实的专业知识、精湛的技术技能、持续的创新能力、健康的身心状态的高技能人才,结合2023年文化与创意系创新工作任务——美育课程研究,文化与创意系于5月18日下午,集中学习高职教育相关文件——《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纲要》(以下简称《纲要》)。


5061598380d06863ea8459308177f2ac.jpg


《纲要》中明确指出,“公共艺术课程是我国高等教育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艺术教育工作的中心环节,是实施美育的主要途径,具有很强的意识形态属性,对于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培养创新精神和四件能力,塑造健全人格,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和作用”。《纲要》共分为十个部分,包括指导思想、工作原则、课程目标、课程设置、教育教学、教材建设、学分管理、组织管理、条件保障、评估督导。

文化与创意系多年来始终坚持实践在美育教育的一线,通过本次学习,更加明确了公共艺术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方法、评价方式等方面的内容。在学习中,艺术类专业教师也谈到,科学地进行课程设置、完善课程推进机制并能够在教育教学中结合自身优势,强化基地建设成果的应用至关重要。为更好地实践《纲要》中“教材建设”部分内容的学习,全系专业教师积极参与到“关于首届高等职业教育教材展暨教材选用教研活动”中,通过教材选用教研交流拓宽专业视野,提升专业教研水平。


6b73a301082628ecc80b26d557723cb5.jpg

f1649fb5e4b208e212ca5bfd9114182b.jpg


通过对《纲要》的学习,全系教师深刻体会到了公共艺术课程在高等学校教育体系中的重要性。作为美育教育一线从教者,不仅需要掌握基本的艺术知识和技能,还需要具备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为我院美育教育建设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