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聚焦教育科研 赋能专业成长—人工智能对专业的赋能和影响

教育部部长怀进鹏指出,对教育系统来说,人工智能是把“金钥匙”,它不仅影响未来的教育,也影响教育的未来,这里有机遇也有挑战。要想更好地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就必须积极拥抱科技与产业的变革,主动拥抱智能时代。

为提升教师数字素养,培养科学研究创新能力,以前瞻性引领教学和针对性指导教育科研快速发展,文化与创意系于3月22日开展“人工智能对专业的赋能和影响”集中科研活动。本次活动由文化与创意系副主任宋雁鸣主持,文化与创意系全体教师参会。99999.jpg

活动伊始,宋雁鸣详细介绍了本次教科研活动的背景及其在教学实践中的重要意义,同时鼓励教师们紧跟时代步伐,深化研究,努力成为科研与教学并重的优秀教师。随后,来自不同教研室的优秀教师代表分别进行了深入的教研分享。640 (4).jpg

数字媒体专业的吕品磊和徐小力两位老师详细阐述了AIGC技术的发展历程及其在数字媒体领域的应用前景。他们指出,AIGC技术不仅能够丰富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课程内容,还有助于改变传统教学模式,为学生提供更多实践机会,从而有效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

室内设计专业的林晓雯老师利用ChatGPT的生成图像功能,展示了如何通过人工智能自动生成室内装饰效果图,使与会者对AIGC技术在图像处理方面的强大功能有了更直观的认识。谢婷老师则介绍了AIGC人工智能如何通过大数据分析和学习,为设计师提供智能化的设计方案建议,从而极大提高了设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形象设计专业的苏丽亚老师展示了AIGC技术在皮肤智能识别方面的应用,该技术能够深层检测和分析人的皮肤状况,帮助用户制定更为科学和个性化的护肤方案。秦惠芳老师则通过实例演示了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快速模拟生成美妆效果,让客户能够更直观地选择适合自己的妆容。

本次教科研活动不仅加深了教师们对人工智能技术的理解,还激发了他们思考如何将这一先进技术融入各自专业领域,以推动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宋雁鸣在总结中指出,各专业教师应积极学习新技术、新技能,并将其融入人才培养方案中,为培养符合时代需求的高素质人才贡献力量。同时,她鼓励教师们继续探索人工智能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在教学、科研和管理等方面的优势,为提升整体教育教学质量和效益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