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城院首页

聚焦立德树人,推进思政建设——西餐学院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专题培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并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始终,扎实推进学院思政课程高质量建设,提升我院教师的思政教学能力,27日下午,西餐学院组织开展了“高质量课程思政建设” 专题培训。

学院邀请全国首批通用职业素质实验课程项目学院负责人,山东省技工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心教研组副组长单位成员,学院党委讲师团讲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疆辉对我院教师进行指导培训。

王疆辉立足于西餐学院专业特色,讲解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区别,点明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意义,分析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路与重点,分享了课程思政的教学范式,指出了课程思政迫切需要课程思政的协同配合及实践中应避免专业课“思政化”等具体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所应遵循的原则随后,王疆辉介绍了各类兄弟院校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工作部署,并重点介绍了在西餐专业课程教学中如何融入二十大精神、工匠精神以及行业法规等思政元素,做到以专业知识为基础,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达到协同效应,着力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参培教师明晰了“课程思政”并非教育教学理念创新,而是教师教书育人的根本诉求,是教师回归课堂的应负之责,更深地理解了课程思政内涵,明晰了课程思政建设与实施路径,教师们纷纷表示在日常教学工作中,要不断努力提升自身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和水平,充分挖掘思政元素,持续优化课程,更加科学自然地融入课程教学中去,打造出具有我们学院特色、符合课程特点、学生学起来有滋有味的育人示范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