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传统铸根 匠心逐梦 | 山东城院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这样上

“同学们,你们在《流浪地球》的片段中看到了什么?没错——就是未来的中国。”3月16日,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开学第一课”在充满科幻想象的趣味互动中拉开帷幕。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理论成果走进校园、走进课堂、走进学生,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时代新人,山东城院党委书记宋宁以“传承优秀传统,匠心逐梦成才”为题面向全院师生开讲。本次“开学第一课”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刁洪斌主持,设立1个主会场、200余个分会场,以网络直播形式让全院10000余名师生共同聆听课程,感悟匠心。

 

33dcf7f1c1c5e33abb130ebed4e261ab.jpeg

▲开学第一课现场


宋宁以“中国式现代化的寻根之旅”“中华文明的寻宝之路”“中华传统的匠心之根”“大国重器的强音之声”为线索,以“四大文明古国”为历史切入点,以中华传统文化底蕴为脉,将新时期匠心精神和新时代的文化自信娓娓道来。宋宁以深刻的历史学理和身边生动的案例,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宋宁谈到,中国式现代化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为波澜壮阔、最为雄伟壮丽重要一程的鲜明标识和主要特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面进步和发展的方向,也是继续冲锋向前的号角,必将鼓舞我们中华民族向着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8cb83ff69563e2840e4f918bb36caff1.jpeg

▲党委书记宋宁讲授开学第一课


从“中国古代四大发明”到“中国航母山东舰”,从“工匠之祖”鲁班到“金牌工人”许振超,从“十问未来之中国”的屈辱历史到“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强音,宋宁连用19个生动翔实的案例为“第一课”融入大国情怀、使命担当、青春与梦想,以“第一课”为青年学子打好底色,用“第一课”为青春成长输入正能量。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宋宁用大量的数据和生动的案例,从三个方面勉励同学们匠心逐梦、精技逐梦。一是面对后疫情时代,躺平不可取。各位同学要树立做好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做到身体、心理和人际关系等健康管理。二是面对新发展格局,躺赢不可能。要坚持努力学习,积极融入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以奋斗之姿跑出最亮眼的青春弧线。三是面对新时代变局,奋斗正当时。进入新时代,青年学子要立足时代谋划人生、创造未来,成就事业、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

宋宁强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青年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广大青年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坚定不移地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展现青春新作为,以勇立潮头的自信引领中国式现代化,以舍我其谁的担当奋斗中国式现代化,以只争朝夕的拼劲奉献中国式现代化。

刁洪斌在主持中指出,宋宁书记的报告既有战略全局高度,又有历史纵深度。全体师生要以“开学第一课”为起点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做新时代追梦路上的奔跑者。

 

676443274cbab26d1a23816b4351dae3.jpeg

党委副书记刁洪斌主持开学第一课


授课现场,全体师生认真聆听、仔细领会,现场时时响起热烈的掌声。课后,同学们结合课程内容,纷纷抒发感想、畅谈体会。大家一致表示,宋宁书记讲授的“开学第一课”语言生动、内容丰富、史料详实、视野广阔,是一堂理论透彻的思政“金课”,为城院学子新学期续写新梦想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全体学子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充沛的精力,不断拼搏,以奋斗之笔谱写青春华章。

在山东城院,“党委书记开讲第一课”已成为一个持续五年的思政品牌活动。学院高度重视“开学第一课”,致力于以开学第一课为主线整体设计、全面推进,全覆盖、立体化地开展系列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中国特色和文化自信、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本次课程聚焦时事案例,激励师生坚定信心,以匠心赢得未来,师生反响热烈,起到了良好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