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概况

教务概况

教务处(科研规划处、院士工作站)是承担学院教学的组织、管理和服务的职能部门,设有全国技工院校首个院士工作站,负责学院专业的设置与建设、教学计划的制定与审核、教学环节的安排与实施、教学研究的推进和培育、教学资源的协调和管理等。

主要工作职责包括:

(一)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省有关职业教育发展的规划、政策规章与学院的教育教学思想、发展规划及学院党委的决议决定。

(二)负责制定教学工作方案。在人才培养、教学改革、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资源配置及教学信息化建设方面提出规划思路,制定工作方案。

(三)负责教学管理。设置和调整专业,组织实施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计算与审核教学工作量,做好学籍管理以及教材选用、征订与建设等工作。

(四)负责教学运行。加强教学资源的使用和调配,做好教学排课、选课工作。做好考试与成绩管理、毕业审核以及学生转专业工作。

(五)负责教学科研管理与改革。组织开展教学改革及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的申报、评选、检查、验收和教学奖励申报评审等工作。

(六)负责院士工作站科学研究工作。推进院士工作站科研项目的开拓、创新研究以及应用推广。

(七)负责实践教学。加强校内外教学实践基地建设,组织好岗位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工作。

(八)负责教学竞赛。组织参加世界级、国家级、省级及市级教学竞赛活动和学生技能竞赛活动。

(九)负责本部门安全稳定工作。完成上级部门及学院交付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