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教务党支部集中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

为认真传达和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的内容和要求,4月20日下午,教务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学习,本次学习由陈欣欣同志领学。

 

bef1ca95152d0215b918ad3c4e1f0522.png

 

陈欣欣同志带领大家从以下三个方面对方案进行解读:一是要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征程上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做好工作的重要传家宝。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二是要准确理解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的总体要求。调查研究工作要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攻坚克难,坚持系统观念。三是要深刻把握调查研究工作的内容和方法。要按照提高认识、制定方案、开展调研、深化研究、解决问题、督查回访六个步骤,有针对性地开展好战略性调研、对策性调研、前瞻性调研、跟踪性调研、解剖式调研、督查式调研等,真正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使调查研究工作同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

支部书记鹿岚清指出,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全国人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砥砺前行之时,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对指导广大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认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寻求办法、推动工作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好《方案》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按照《方案》要求,扎扎实实开展好调查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