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项目申报】关于组织申报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2023年度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的通知

各院系、各处室:

近日,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发布了《关于组织申报2023年度山东省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的通知》(鲁教科院函〔2023〕67号)。现将校内推荐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课题选题

课题研究要注重前瞻性、政策性、应用性研究,着重解决教育教学领域的重大现实问题,教育教学实践中遇到的新问题,教育教学改革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教育教学领域师生和学校急难愁盼等教育问题。重点关注全环境立德树人、党建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融合教育”课程与教学、五育融合、乡村教育振兴、教育治理现代化、教育评价改革、教学与考试改革、教育信息化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数字化教材建设与管理、合作办学改革等议题。

本次课题申报不设《选题指南》,研究者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和研究特长自行确定选题,不支持以编译著作、编写教材、编写丛书、编写工具书等为直接目的的课题研究。

二、课题类型与推荐数量

本次课题类型分重点课题、一般课题和青年课题。重点课题占比不超过10%,青年课题占比不低于20%,研究经费自筹。我校限报20项,其中青年课题不低于4项。各单位限额推荐申报名单见附件2。

三、申报要求

为避免一题多报、交叉申报和重复立项,确保申报人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从事课题研究,对课题申报做如下限定。

1.课题主持人同年度只能申报一项省教育教学研究课题,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其他省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的申报;课题组成员同年度最多只能参与两项省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的申报。

2.在研的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省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等负责人不能作为主持人申报本次课题申报。

3.凡以已结项的各级各类课题为基础申报本次省教育教学研究课题者,须在《申请书》中注明所申报课题与已结项课题的联系和区别。

4.重点课题主持人原则上需具备高级职称。

5.青年课题主持人为1988年6月30日后出生,课题组成员年龄不限。

6.本次课题申报鼓励跨学科、跨领域课题研究;鼓励各级各类学校教师、科研院所研究人员协同攻关。

7.课题需在1~2年内完成,原则上不超过3年。

8.其它要求详见省教科院原通知及《申请书》“申请者的承诺与成果使用授权”、“填写数据表注意事项”内容。

四、申报材料

《山东省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申请书》《山东省教育教学研究课题《课题设计论证匿名活页》《山东省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申报汇总表》电子版材料请于2023年6月15日前将材料报送教务处,电子版申报材料一并发送至406918802@qq.com。本课题不接受个人申报,逾期不予受理。

五、评审程序

1.请各申报单位要根据省通知文件及申报要求,对课题负责人、课题成员的申报资格、申报书内容等情况进行严格审查,申报项目要充分论证,严格把关,确保项目质量,宁缺毋滥。

2.学校将对申报课题进行专家推荐评审,对拟推荐课题,组织课题负责人登录“山东省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管理平台”统一填报。


联系人:徐玲燕;  联系电话:0535-2938797      

20230510-20230615-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关于组织申报2023年度山东省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的通知.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