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介绍

院系简介

    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文化与创意系是学院重点发展的特色院系之一,精准对接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之一的文化创意产业,在校生规模居省内同类院校院系首位。文化与创意系的办学历史最早可追溯到1978年,在我省较早开展应用艺术设计职业教育。与改革开放共成长,与时代发展同进步,四十多年的奋斗与传承,形成了独具匠心、特色鲜明、多元交互、延展丰富的复合型专业群。现有数字媒体(影视技术方向、短视频直播方向)、室内设计(全屋整装方向、工程监理方向、影视置景方向)、形象设计(美容美体方向、影视化妆方向、美发造型方向)、商务文秘(校企合作专业)、计算机程序与设计(校企合作专业)五个品牌专业,年招生人数近千人。

    文化与创意系建有世界技能大赛美容项目中国集训基地和世界技能大赛木工项目山东省集训基地两个世赛项目基地,设有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拥有人社部一体化试点专业一个;是美发美容国家题库开发建设成员单位、美甲师国家职业标准制定参与单位、中国职业培训在线数字课程美容、短视频直播审核专家单位、山东省美发美容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是山东省美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亚太设计师协会理事单位、山东省当代艺术创作院烟台研究基地。文化与创意系建有数字媒体学习中心、综合木艺创造空间、建筑工程综合实训室、美容美体一体化工作站等一流实训场地,与国内众多行业领军企业合作共建实训基地,拥有福瑞达生物综合实训基地、斯莫克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千北美发情景教学实训基地、短视频直播孵化基地等多个校内实战平台,进行高端订单式培养,同时助力学生创新创业。

    近年来,文化与创意系师生勇夺一系列重要奖项,其中两名教师分获第二届全国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文化艺术与综合类、工业综合与农业类两个类别一等奖,五名教师分获第三届山东省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学生管理类、信息类、服务类、文化艺术与综合类、工业综合与农业类五个类别一等奖;木工项目、美容项目成功入选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队;蝉联全国美发美容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职工全能组亚军和学生组冠军,包揽全国首届皮肤管理师大赛学生组前三名;荣获全国职业院校微电影大赛一等奖,并多次赢得山东省大学生信息技术比赛一等奖;摘得山东省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美发项目冠军。一大批师生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山东省技术能手、全国商业服务业技术能手、山东省美业技术能手、烟台市青年岗位能手、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大赛优秀裁判等荣誉称号,成为人生奋斗闪耀的注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