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括

系部门简介

  

西餐学院是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的品牌特色二级学院,西餐教学始于2001年,2006年在省内率先开办西餐专业,2019年成立国内首家西餐学院。西餐学院是世界厨师联合会认定的优质烹饪教育项目认证院校;西式烹调和中西式面点专业是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省级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分别作为副组长和参与单位参加由人社部组织的国家技能人才培养工学一体化课程标准和课程设置方案项目;西餐、糖艺、西点等项目获评第44届、45届、46届世界技能大赛山东省集训基地。在第44届世界技能(西餐项目)大赛中,我院学子取得全国第一,代表中国参加世赛获得优胜奖;第45届世赛,有2名学生进入国家队;第46届世赛,1名学生获得国赛十强选拔赛第一名。

一、大赛成绩

西餐学院始终坚持大赛引领,充分发挥技能竞赛在专业建设和学生技能水平培养中的重要作用。近年来,师生相继获得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优胜奖、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二等奖、FHC中国国际烹饪艺术比赛金牌等诸多荣誉。连续三届持续6年的世赛—西餐项目参赛历程,共培养了2名全国第一、5名国家队选手、7位世赛教练,打造了一支具备较强综合实力的西餐项目世赛团队。

二、国际交流

西餐学院着力培养复合型、创新型、具备国际视野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近年来与加拿大、法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职业院校和企业深度合作,不断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拓展师生国际交流渠道,稳步推进学生海外学习与就业工作,为学生提供更多优质的海外发展机会,提供更加广阔的个人成长空间。

三、办学优势

1.办学基础条件不断完善。西餐学院建有国际一流标准的开放型一体化学习工作站12个,国家级大师工作室1个,省级创新工作室2个,烟台市工匠研究室1个,总建筑面积为8000余平米,教学设施设备总价值达2000多万元,在国内国际同类院校中处于领先水平,涵盖了西餐制作、西点制作、烘焙和巧克力制作、咖啡调酒制作、糖艺制作等功能,工位数达到600余个。

2.师资队伍结构快速调优。西餐学院拥有专业教师30余名,其中研究生学历6人,本科以上学历达80%,中国烹饪大师7人,高级讲师5人,高级技师23人,全国技术能手4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1人,山东省技术能手7人,山东省技能形象大使1人,烟台市首席技师2人,其中1名教师荣立山东省二等功,3名教师荣立山东省三等功。

四、产教融合

西餐学院积极与行业企业开展深度合作,与企业深入开展校企合作,开设“希尔顿菁英班”、“台湾王品储备店长班”等11个企业订单班。在校内建有城心食意和柠檬七两个生产性实训的“校中厂”,打造西餐学院科研特色,创新发展特色服务,实现技术成果转化推广,创设“I’m 1001”、“府门甜至”、“府门桃李”等烘焙品牌。

五、教学成果

西餐学院在“为学日益 厚德精技”的校训引领下,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发展的生命线,主动对接行业产业转型升级,培养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技术技能人才。以大赛为引领,探索推进“六个成果转化”,即竞赛标准向人才培养标准转化;单一型教师向“工匠型”一体化教师转化;竞赛训练方式向教学实训方式转化;竞赛成果向教科研成果转化;竞赛管理向教学管理转化;世赛评价标准转化为人才评价标准。累计培养专业人才 9000余人,在山东省乃至全国的餐饮行业中具有较高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