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城院首页

山东城市服务职业学院是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的全日制公办省属高等职业学校,始建于1965年,隶属于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学校坐落于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规划占地751亩,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拥有烹饪、西餐、数控加工、汽车维修、幼儿教育等现代化专业实验、实训室136个,各类教学和实训设备总价值1.7亿元,可满足教学、培训、职业技能鉴定和产品研发等需要,为高技能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的条件。目前学制教育在校生16000余人,每年面向社会培训鉴定7000余人。


学校建有山东省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院士工作站,入选首批“山东省技工教育特色名校”和“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项目建设单位,先后获批两个“国家级大师工作室”、三个“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先后荣获“中国烹饪学府”、山东教育系统和人社系统四年一度的“先进集体”“省级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2021-2022年度,连续两年获得山东省属教育事业单位绩效考核中技师学院考核第一名,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山东省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学校是国家级重点技工学校、世界技能大赛山东省集训基地、山东省十佳技工学校、全国商业服务业校企合作与人才培养优秀院校、中央电视台《中国大能手》竞赛基地、中国鲁菜之都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设有省级职业技能鉴定所、山东省首席技师工作站、山东省金蓝领培训中心等。


近年来,学校主动融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面向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适时优化专业布局。拥有马克思主义学院、中餐学院、西餐学院、中德智能制造系、现代商务系、文化与创意系、旅游与服务系7个二级院系26个专业。国家级重点专业群5个,省级示范专业群建设项目1个,山东省技工院校首批名牌专业1个、重点专业1个、百强专业1个,省级特色专业3个,院级品牌专业4个,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试点专业1个。


学校拥有一支高素质的“一体化”教师队伍,现有专职教师592人。近年来,学校自主培养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全国技术能手12人,山东省首席技师3人,齐鲁首席技师3人,山东省突出贡献技师3人,省餐饮与住宿行业首席技师3人,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山东省技术能手53人。同时柔性引进外籍院士2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6人,国家万人计划学者4人,泰山系列人才13人,全国技术能手17人。


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毕业生双证书获取率达90%,一次性就业率连续五年保持在98%以上。五年来,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技能大赛3000余人次,获奖900余人次,其中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150余项。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西餐项目比赛中,我院学子曲笛勇夺优胜奖,为祖国和山东赢得荣誉。


面对职业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挑战,基于山东省“十强”现代优势产业,学院立足办学积淀和突出优势,凸显服务行业办学特色,坚守面向城市发展办学定位,聚焦打响“新餐旅”这个引领山东、示范全国的专业群,围绕区域经济发展升级“新商科”“新工科”“新文创”这三张名片,实现“一超三强”,循序渐进开展专业重构、内容重塑、水平提升。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城院人将铭记昨天的筚路蓝缕,扛起今天的使命担当,奔向明天的伟大梦想,解放思想、埋头苦干,勇担使命、守正创新,全力谱写创建具有国际视野、特色鲜明、人民满意的新时代高水平高职学校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立新功、再谱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