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城院首页

聚焦红色研学 筑梦乡村振兴 ——城市学院红馆承办纪格庄村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活动

7月20日,莱阳市龙旺庄街道纪格庄村的80余名中小学师生,来到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红馆,开展“学习胶东红色历史 感悟胶东革命精神”研学实践活动。

本次研学活动由烟台市计生协、莱阳市计生协和龙旺庄街道纪格庄村委联合举办,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活动通过多维度、多层次、多融合的沉浸式体验,构筑起用红色研学筑梦乡村振兴的新视角,并以红色研学旅行打造出学院实践育人的“红色品牌”。

初心赞歌,唱响“红色集结号”

活动伊始,在研学导师的指挥下,师生们共同演唱《我和我的祖国》。激情奋进的歌声在上空回荡,自信幸福的笑容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通过经典红歌演唱,表达了学员们对祖国、对党的深情祝福;让每个人从歌声中回顾峥嵘岁月,在与红色歌曲对话中,心灵受到震撼;在思想反思碰撞中,实现精神蜕变。

沉浸模拟,打造“红色实景课堂”

讲解老师通过“胶东革命精神”串联学习内容带着学员们开启了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通过“翻转课堂”使学员们在“学”与“讲”、“讲”与“做”之间,不断提高对历史的理解力和感悟力,在聆听中静静领悟西海地下医院、胶东育儿所等承载军民“鱼水情”的人间大爱……烟台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是山东省建立共产党组织最早的地区之一、是胶东地区党组织的发源地和革命斗争的政治中心之一,在中国革命的各个历史阶段都谱写过壮丽辉煌的革命诗篇,红色文化独树一帜。如果说课堂是广大师生学习的主阵地,那么研学活动则是在“移动的课堂”中播撒红色基因。

知识竞赛,检验“红色研学成果”

在胶东红色知识竞答环节中,每位参与者认真思考,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积极踊跃的回答着每一道问题,气氛活跃而紧张,上演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红色文化盛宴。通过“知识竞赛”这种寓教于乐、沉浸体验、互动交流的形式,让学员“动”起来,让学习“活”起来,切实提高了研学的质量和效果。

多线任务,搭建“红色训练场”

立正、稍息、向右看齐,学员们紧跟教官们的动作;跨立、转向、齐步走,一步步从松散变得团结有序!用训练代替伏案学习,锤炼他们精神耐力,让热血、使命、光荣成为他们新的标签!拔河比赛中学员们斗志昂扬,富有节奏感的加油呐喊声在操场上空久久回荡……感知苦累,训练学员们的意志力、忍耐力;体验协作,增进凝聚力和战斗力,培养学员们的集体荣誉感!针对小学、初中、高中等不同学段研学对象的成长特点,充分挖掘红色资源所蕴含的教育价值和教育功能,坚持红色课堂、红色体验、红色感悟相结合。

颁发证书,交流“红色研学体会”

圆满完成红色研学的各项任务,研学导师为同学们颁发了研学证书。通过此次研学活动,同学们对胶东红色历史有了初步的了解,更被革命先烈们的精神深深感动,在他们心中播下了红色文化的种子。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传承胶东红色基因,立志做一名新时代的红色少年,努力学习文化科学知识,做一个真正爱国、爱家、敢于承担责任的人。

红绿相融,助力乡村振兴

愉快用餐。研学的课堂是随时随地的,在一粥一饭中,感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在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和老师的精心组织下,本次研学活动围绕胶东红色革命教育资源、绿色生态自然资源等优势,深度融合“红+绿”元素,在进一步弘扬胶东革命精神的同时,也助推了乡村振兴。

目前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红馆创新打造“红色研学”品牌,深入挖掘、整合胶东现有的红色文化资源,把体验性、参与性、互动性强的红色研学项目统筹整合,已形成以培训为主,体验、餐饮、住宿一条龙服务的特色研学基地。

未来将进一步拓展延伸研学旅行文化内涵,结合数字化智慧研学系统,通过讲“活”故事开展红色教育系列活动,通过“定制化”服务搭建红色教育阵地,通过用“活”资源打造红色研学路线,为红色研学之旅走出一条高效益、多业态的融合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