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城院首页

免学费、学技能、好就业!烟台一技师学院火爆开学

8月18日,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迎来新生报到第二天,迎新现场一片火爆,每个展位前都排着长 队,迎新老师们个个喜上眉梢,今年学校的录取率和报到率都不错。学校老师告诉记者,国家现在越来越重视职业教育,考生和家长也变得理性了,“一技傍身”越来越受青睐。

“同学们,排好队,间隔一米,完成报到的同学跟我走。”18日上午10点,在山东省城 市服务技师学院南门广场,迎新志愿者们大声招呼着报到的新生。迎新现场西餐学院一位老师告诉记者, “今年新生报到太火爆了!我们一大早到现在一刻也没有闲下来。”    

“这个学校学技术扎实,孩子就业不愁,所以我们没有犹豫就报考了。”来自招远的家长吕女士告诉 记者,“此前专门了解过,有朋友家的孩子在这学的烹饪专业,现在就业很好。我孩子今年报考的西式烹 调专业,她自己也喜欢,希望她在这里能学有所成。” 

据了解,西式烹调专业是学校的王牌专业之一,该校学生曲笛在2017年举行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烹 饪(西餐)项目中,与来自全世界的西餐高手同台竞技,终凭借扎实过硬的专业技能和独具匠心的创意设 计,在强手如林的国际舞台上脱颖而出,获得优胜奖,成为中国世界技能大赛烹饪(西餐)项目获奖第一 人。除了西餐,学院学生在中式烹调、形象设计、酒店服务、光电技术等项目的比赛上,都获得了国家级 或省级奖项。

“我大儿子就是从这个学校毕业的,这次又把小儿子送来了,同一个机电类专业。”来自菏泽的家长 吕女士说,“上这个学校放心,孩子报考这个学校就是为了要学习一技之长。”这位家长还分享了自己的 报考经验,一个是选择应用技能型专业,一个是学校位于沿海城市,最后一个是学校要是公办学校。“沿 海城市就业机会多,学技术不愁没工作,公办校放心。” 

和这两位家长想法一样的还有很多,现场一些应用型专业因为贴近生产实际学生好就业、行业前景好 而备受青睐,成为考生和家长理性的首选,新生报到处围满了人。

“今年我们的招生形势不错。”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吕颜峰说,“有两个显著特 点,一是生源质量高,比如我们在烟台中考提档录取的最高分是647.78分,平均400多分。二是招生地域 扩大,以前主要是烟台、威海等周边地区的学生报考,今年不仅省内还有省外一大批考生报考,比如江苏 、安徽等省。”  

相比之前技师学院一直在喊“生源荒”“招生难”,为什么今年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会一片火爆 ?“我们认为有三个方面原因。”吕颜峰说,“随着国家对职业教育的日益重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给 学校、家长和学生们增强了信心,职业教育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可,我们公办院校免学费,今年25个专业 投放招生计划3000多人,报考踊跃基本爆满。另外,到咱们学校升学有渠道,室内设计专业春季高考本科 上线率达到70%多,专科基本100%。最后一点就是随着就业形势的严峻,考生和家长的报考志愿也越来越 趋于理性,大多数考生把选择学校和专业的就业率放在了首位。我们学院近三年就业率均在98%以上,而 且就业工资不错,比如数控等专业毕业后起薪就能达到五六千元,两年后能达到一万多元;中西餐专业毕 业后能达到七八千元。”

据悉,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始建于1965年,坐落于烟台高新区,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6000余人。 学院建有全国技工院校首个院士工作站,入选首批“山东省技工教育特色名校”和“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 训基地”项目建设单位,先后获批两个“国家级大师工作室”、三个“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先 后荣获“中国烹饪学府”“省级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