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城院首页

山东城院领导深入一线课堂推门听课

草长莺飞传新知,月明风清创新绩。为切实加强学院课堂教学管理,打造真实、朴实、扎实、高效的常态课堂,全面提升课堂教学效率,不断提升教师专业化的执教能力,新学期伊始,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领导宋宁、刁洪斌、姜兵、赵长珂、张林深入教学一线,巡察问诊,精准指导,助力成长。

本学期推门听课继续采取“随堂随机”模式,不提前打招呼、不预设对象、直接进教室听课,对教师课堂教学、学生学习状态等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准确了解真实的教情和学情。


27f33f1e4ae769fd3708d7d49c2a577d.jpg


课堂上,教师们热情饱满,重点突出,难点突破;学生们听讲专注,积极发言,讨论热烈;听课领导们融课堂、入课程、“把三脉”,一把教师个体的教学行为之“脉”,深入分析教师教态、教学实施情况,二把学生整体的学习效果之“脉”,细心观察学生学态、课堂互动环节,三把教师对课程标准和教材的理解程度之“脉”,详细记录授课内容、教学设计、课程思政育人等要点。


75e310d8e87ecb8156b49a9863f08617.jpg

9c8c5a7cc9967ee4bbd4a8958e17d070.jpg


课后,听课领导及时就听课内容与授课教师进行面对面深度交流,结合课程设计、教学手段和课堂效果,诊断教学问题,研讨教学方法,交换教学心得,切实达到以评促教、以评促学、教学相长、提质增效的目的。

4e5751a9d9e19022c6f2433ddef2e9ca.jpg

4b2bc69e7956e0ad1521f445357a8265.jpg


学院党委书记宋宁听课后对学院教师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深化教育研究和教学改革,着力强化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二要大力推进专业内涵建设,持续完善专业建设机制,探索专业交叉融合,持续加强课程建设;三要全面提升教育服务发展能力,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改革,大力推进职业教育发展;四要培养造就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建立健全师德师风长效机制,推进“双师”素质攻坚,构建人才培育发展金字塔。

“教不研则浅,研不教则枯”,一次“推门听课”,就是一次检阅、一次促进、一次提升。学院将持续开展推门听课活动,进一步强化教师以课堂为中心,不断提高课堂质量意识,全面提升学院教育教学水平,把“高效课堂”进一步落到实处,走向深处,努力加强质量制度文化建设,完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