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城院首页

山东城院教师“开学第一课”,开讲!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根据《关于开展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系列活动的通知》要求,山东城市服务职业学院师德师风“开学第一课”专题教育系列活动在学院报告厅拉开帷幕。山东城院党委书记宋宁以“践行教育家精神 勇担新时代使命”为题面向全院师生开讲。本次“开学第一课”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展播形式,让全院师生参与到活动中来,共同学习、共同进步。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刁洪斌主持。


54527f253af661becc28e49d8c98e8b3.png


宋宁以“何为教育家精神、学习教育家精神、践行教育家精神”三个方面,以深刻的历史学理和师资案例,旁征博引、引经据典、深入浅出,为全体师生呈现了别开生面的专题讲座。

何为教育家精神?宋宁首先从理想信念、道德情操、育人智慧、躬耕态度、仁爱之心、弘道追求六个方面向大家阐释了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的丰富内涵,并从不同的角度,分享了他的教育心得,帮助教师更好地理解“教育家精神”和“新时代好老师”的内涵与定义。

学习教育家精神。宋宁结合学院四位教师就前期的“援疆”“四进”“访学”的实际经历,肯定四位教师向下扎根、敢闯敢试,担当实干、勤勉向学的教育家品质,勉励全体教师以他们为榜样,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努力做“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

践行教育家精神。宋宁谈到,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作为高校教师应深刻把握教育强国背景下的职教使命,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助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至少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第一要培树德高为范、潜心育人为师操守;二是涵养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为师境界;三是练就术有专攻、业有作为的为师本领。

宋宁强调全院要勇于担当、崇德尚美、敬业立学,把教育家精神作为职业座右铭,把成为教育家作为一生的理想追求。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把“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落实到立德树人具体实践中,对标教育家精神完善自身,不断进步,助力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为强国建设与民族复兴伟业培养出更多栋梁之材!

刁洪斌在主持中指出,宋宁书记对教育家精神进行了精彩的诠释和全面的指导,大大增强了全体城院教师争做新时代好教师的决心和信心,为城院人在新时代新征程勇担使命,牢固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抱负,擂响了奋进的战鼓。

下一步,学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响应全省教育系统组织开展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系列活动的号召,将弘扬教育家精神的任务要求与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践紧密结合,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以实际行动推动教育家精神在城院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