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城院首页

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彰显中餐专业特色

思政课是铸魂育人的关键性因素,思政课建设过程离不开每一位教师对思政课的打磨与创新,优质的思政课对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不可忽视的决定性作用。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中餐学院积极探索课程思政的教育教学方式,坚持思政课程建设在全体教师日常教学中的常态化和普及化,鼓励专业课教师走上讲台讲思政,鼓励教师开发创新教学模式,以学生的兴趣为课堂引入的导向,让正确积极的世界观、价值观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为了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持续深入抓典型、树标杆,加强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推广课程思政建设先进经验和做法,充分发挥示范引领效应,近日,中餐学院举行了“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学活动,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此次活动。

中餐学院教师宋永涵老师紧密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以《激扬青春梦,奋斗新征程》为题,从青年的角度出发,以生动形象的事例与典故为课堂导入,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纪念大会当中对当代中国青年提出的六点要求出发,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当中总书记对于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表述,设计了一堂生动形象的以青年为主题的思政课。

中餐学院唐琳老师立足《烹饪营养学》课程,以《鱼类的营养价值》为题,提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科学的饮食是不能忽视的重要环节,保证食物多样和平衡膳食,是维持人体功能和健康的物质基础,也是保障人体免疫系统正常工作的基础,对提高机体免疫力、降低疾病风险有重要的保障作用。唐老师结合革命历史故事进行讲述,既让学生学习了专业知识,又让学生接受了红色文化教育,实现了课程与思政的高度融合。

示范课结束后,中餐学院集体进行了课程思政培训活动,大家观看了课程思政培训视频,视频从课程思政的组织、实施、培训与探索等方面细致的进行了讲解。首先介绍了课程思政组织方法,以课程思政的基本模式为基础,为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提供了重要原则和若干具体策略,二是提供了思政课培训和探索挖掘方面的具体意见,提升了大家为知识赋予意义的能力,介绍了挖掘专业课程中思政元素的能力、维度和方法,帮助大家确定课程思政的方向与重点;最后解读了课程思政的内涵与意义,帮助大家深入把握课程思政精神实质和本质要求,升级对课程思政价值和意义的认知,增强开展课程思政的内在驱动力。培训活动进一步深化了教师对课程思政的认识,加强了教师对课程思政的理解,提高了教师挖掘课程思政的敏感性,拓宽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方法,为中餐学院全体教师在课程思政目标的指引下开拓创新教学方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最后,中餐学院副院长李荣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中餐学院要认真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课程思政纳入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过程,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创新,让教师成为文化自信的坚定引领者,承担起文化育人的教育使命,共同构建全方位全过程的大思政育人格局。课程思政元素的挖掘既是科学,更是艺术,要求专业教师主观上具有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的积极意识,客观上具有挖掘课程思政元素的能力。要求教师在日常教学中将思政元素有机地融入专业课程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要提高思政元素的挖掘程度与水平,加强课程思政教学方法改革和创新,提升课程思政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