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城院首页

【烟台日报】烟台面点大师央视秀技艺——刘宗艳、罗媛、杜晓三位技师所做面塑饽饽征服全国观众

本报讯(通讯员 修国文 李伟YMG记者 侯召溪 摄影报道)2月28日下午,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的大型职业技能竞技节目《中国大能手》(第三季)启动仪式在山东济南举行,中央电视台进行了现场直播。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面点大师刘宗艳、罗媛、杜晓在仪式直播现场向全国观众展示了胶东花饽饽面塑工艺。

启动仪式上,摆放在舞台中部、代表山东特色、由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制作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塑饽饽,引起了主持人的关注。只见面塑饽饽造型美观别致,色彩鲜艳生动,给人活灵活现、栩栩如生之感。刘宗艳介绍到,面塑饽饽在胶东一代俗称花饽饽,原料主要是面粉,制作过程比较复杂,非常讲究技巧,包含揉、捏、压、搓、切、刻、划、塑等多种技法,很能体现创作者的构思巧妙和手法细腻。三位大师还用黑白面粉现场制作了酷似巧克力的《中国大能手》Logo。逼真的形态、雅致的色彩、精湛的技艺,赢得了主持人的啧啧称赞和嘉宾们的一致好评。

此外,仪式上还进行了《中国大能手》技工院校联盟签约活动。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院长张志东从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调研员刘新昌手中接过技工院校联盟牌匾。《中国大能手》技工院校联盟,以世界技能大赛为导向,以高端教育、高端培训、高端就业为宗旨,汇聚顶尖技工院校,整合优化教育资源,为打造一流技能人才服务。《中国大能手》旨在通过中央电视台强大影响力和视觉冲击力,寓教于乐,为各行各业顶尖技能人才搭建实现梦想、走向世界的技能舞台,激发广大劳动者增强学习技能的积极性和提高争当技能人才的自豪感,在全社会传播和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中国大能手》(第三季)竞技项目包含焊接、蛋糕制作、汽车修理、数控加工、机器人、餐厅服务、砌筑、挖掘机、珠宝镶嵌及安保十个行业,既有目前工业制造的核心产业,又有传统工艺及社会服务行业,受众面更广,参与度更高。

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面点大师、面塑制品的精彩亮相,既是该院重视技能教育取得成果的缩影,也是我市烹饪水平的写照和烹饪人的荣誉。

近年来,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坚持走“保质量、树品牌、创特色”的办学道路,因烹饪类专业办学成绩突出,学院被授予“中国烹饪学府”;烹饪类专业成为省级名牌重点专业、省级示范专业群建设项目。2016年6月,学院承办了第六届全国饭店业职业技能竞赛山东赛区比赛。10月,西餐专业学生曲笛参加中国技能大赛夺得金牌;目前顺利通过第一阶段七进四选拔赛,成功拿到第二阶段国家集训资格。


烟台日报.2017.03.02.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