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城院首页

【齐鲁晚报】城市学院两选手再入世赛烹饪(西餐)项目省集训队

A08_A08_0513.jpg

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烹饪项目中国技术指导专家组组长兼总教练朱一帆点评选手作品


在去年举行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选手曲笛代表中国首次冲出国门,斩获该项目优胜奖。今年,她和同届战友杨路退居幕后转当教练,力求带领学院选手继续为世赛添光彩。可喜的是,在刚刚结束的第45届世赛烹饪(西餐)项目省选拔赛中,学院两名参赛选手表现突出,全部进入省集训队。


本报见习记者 王小涵
通讯员 芦琦 宫玺    
 
第44届世赛落幕
国手立马成了教练

烹饪(西餐)赛项对于我国参加世赛来说意义非凡。参赛选手要代表凭中餐扬名海外的东方大国出战,不仅要求精湛的技能,还需勇气和毅力。在这种情况下,1995年出生的曲笛2017年10月代表中国首次出现在世赛主战场,一举拿下优胜奖。
去年10月刚下战场,11月曲笛就回到学院,同杨路一起当起了第45届世赛烹饪(西餐)项目省选拔赛的指导教练。

杨路此前曾在各项烹饪竞赛中拿过好名次。她与曲笛同龄、同窗,还在2015年与曲笛共同代表学院参加第44届世赛省选拔赛,获山东省第二名,名次仅次于曲笛。在曲笛之后的备赛训练中,杨路全心全意地当起了陪练,不仅全程跟训,更亲身去过第44届世赛主战场,对烹饪(西餐)项目各个关卡了如指掌。

“去年11月开始,从2000名学生中选出了两个好苗子,然后进行了4个月的集训。”杨路说,学生年龄在18岁左右,与自己差不了多少,年前还是他们的学姐,年后就成了老师,突然就收获了一种来自弟子的尊敬。

尽管年龄与学生没差多少,但曲笛和杨路迅速投入了训练工作。在她俩的指导下,学生的烹饪水平突飞猛进。

不苛求拿好名次
在赛场上很满足

  姜沛良是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本次备战世赛的两名学生之一,作为2000年出生的小将,他在刚刚结束的省选拔赛中表现优异,成功进入山东省集训队。说起3月12日的比赛,姜沛良直言“心里一块石头落了地”。
  姜沛良介绍,根据比赛要求,选手必须在6个小时内,使用规定的设备仪器完成意大利面、塔鱼、童子鸡和面包布丁四个模块的制作。在此基础上,针对同一道菜,每名选手出的菜色和口味都不一样。姜沛良在制作前三道菜品时稳定发挥,但在第四道菜品上出了岔子。“制作面包布丁需要分别配一个汁和脆片,但我因为紧张,发挥失常了。”    姜沛良说:“曲笛老师经常和我一起研究菜品,然后我们分别出菜,每一次我出的菜在味道上都没有老师出的浓、香,我的烹饪水平还有很大进步空间。”
  在姜沛良看来,参赛拿名次比不得享受过程。“喜欢烹饪就选了这个行业,但没有想过以后要怎样。比赛中不去想非得拿第一,但要全力以赴。”


下赛场就总结
誓要练出“大心脏”

距离省选拔赛已过去一周,或许别人在赛后会给自己来一个小放松,但姜沛良没有。他要赶紧把自己场上不足的地方总结归类,然后一点一点改。常言道“再一再二不再三”,但对他而言,在比赛中有“再二”都不行。

“曲笛、杨路两位老师把一步步走向世赛的经验教给我们了,一进厨房门就必须洗手,要穿标准的实训服,戴帽子一根头发都不能露出来。”对于两位青年教师的严格要求,姜沛良欣然接受。他说,训练和比赛时自己经常发挥不稳定,像心电图一样,他要抓紧练就一身本领,把心电图练成“直线”,以应对接下来的晋级赛。

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调研员张民表示,我省是鲁菜发祥地,西餐优势并不凸显。曲笛在第44届世赛中一举斩获烹饪(西餐)项目优胜奖,成功将西餐树为我省的一个品牌。据了解,本次世赛选拔,我省共参加51个项目,希望将技能项目尤其是现代服务典型项目在全省传播开来。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承办烹饪(西餐)、餐厅服务(西餐)、糖果/西点制作、木工四个项目,将在全省做出表率。

齐鲁晚报.2018.03.19.A08版

15216168004548507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