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城院首页

【大众日报】曲笛:中国在世界技能大赛西餐项目获奖第一人


烹饪(西餐)项目是本次大赛参加人数最多的项目,共有来自中国、意大利、挪威、瑞典等43个国家和地区的43位选手展开激烈争夺。比赛时长一共16个小时,每天比4个小时,共完成4个模块的比赛。最终,曲笛获得了优胜奖,成为我国在世界技能大赛烹饪(西餐)项目获奖的第一人。

“我在9、10岁的时候就很喜欢做饭了。我脑子里会有一些奇怪的想法,然后就做成各种黑暗料理给我父母吃,没想到他们对菜的评价还不错。”曲笛说自己仿佛天生就属于厨房,当初毅然放弃读高中也是为了更好地去拥抱自己的烹饪梦想。

外国选手从小就接触西餐。“虽然传统的东西比不过他们,但可以在基本功方面突破。”曲笛找到了努力的方向,训练时用半个月来加强基本功与工作流程的练习。“我练的就是要拿一把西餐刀,把土豆丝切得像用中餐刀一样细。”她每天站着训练14个小时,第一天足足切了500斤娃娃菜。

虽然有丰富的比赛经验,但站在世界技能大赛的赛场,曲笛还是很紧张。我国是第一次参加烹饪(西餐)项目,没有任何比赛经验可循,全靠自己摸索。“其他国家参加大赛的选手都培训了三到四年的时间,而我只培训了100天,所以压力蛮大的,紧张到腿抽筋。”此外,在比赛前一天,她得知清理厨房的时间也要算进比赛时间,原来四个小时的比赛时间缩减成了三个小时。“平时都按照四个小时训练,清理厨房的时间不算进这四个小时。”专家组长朱一帆发现她的紧张,不断鼓励她不要单纯地当做比赛,而是要快乐地享受烹饪带给自己的美好体验,把中国西餐展现给世界。

“我们抽签决定每天比哪个模块,我第一天就抽到了最难的第三模块。”第三模块要求选手在三小时内完成24盘菜的制作。曲笛发现,除了比赛时间缩短外,此模块所用原材料跟国内的也有差别,如训练用的鸡肉是每只鸡1.6kg,而比赛用的是每只鸡1.2kg。她尽快平息了内心的紧张情绪,集中精力开始了菜品的初加工。令她欣喜的是,在没有训练的情况下,她竟然在3小时内完成了此模块。

首战告捷,曲笛自信满满地开始了第二天的比赛。但由于公用设备的原因,比赛的菜品出现差错。曲笛慌了神儿,只能现场改变方案。比赛结束后,她对当天的比赛结果并不满意。“多亏了我的教练不断开导我,我才走出了失落。”

烹饪(西餐)项目中,评委的主观分数所占比例较多。曲笛发现,评委都是各国老派厨师,做一些传统的菜品更容易打动他们。四天的比赛,她总共完成了13个菜品。她最满意的菜品当属羊里脊配清炒西蓝花、千层土豆和红菜头泥,“这是第四天的比赛项目,心态是最好的,而且菜里加入了神秘材料。”

“我已经把学到的东西做到最好的状态了。”最终,曲笛获得了优胜奖,成为我国在世界技能大赛烹饪(西餐)项目获奖的第一人。“在参赛时,只要让外国人知道这是China,是中国的作品,我的目的就达到了。”比赛时曲笛注重在设计的西餐中融入中餐元素,“我要把中国的食材带出去,展示到国际舞台。”

曲笛还透露了一点她的“小心思”。她将从训练到比赛学到的知识点与训练心得都记录到本子上。她要将在大赛中学到的一点一滴都传授给学弟学妹,让更多学烹饪(西餐)专业的学生能更深刻地了解大赛标准。


  1521617368822401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