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城院首页

【烟台日报】一场从指尖到味蕾的精彩比拼——第45届世赛烹饪(西餐)项目山东省选拔赛在烟开赛

s_3305654_1024974.jpg

选手正在比赛


本报讯(YMG记者 钟嘉琳 通讯员 宫玺 摄影报道)3月12日,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烹饪(西餐)项目“烟台海悦大厦酒店杯”山东省选拔赛在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开赛,省内10所院校的18名选手齐聚烟台,共同演绎了一场从指尖到味蕾的精彩比拼。记者了解到,此次选拔赛的规模远超上届,其中,上届世赛优胜奖获得者曲笛所在的城市学院,派出两名选手参与选拔,选拔赛的优胜选手将入选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烹饪(西餐)项目山东省集训队,有望获得2019年俄罗斯喀山世界技能大赛的入场券。

上午8点10分,比赛开始。不同于中餐后厨煎炸烹炒的火热,西餐烹饪赛场的气氛显得紧张而安静。记者来到赛场一区,屋内的四位参赛选手身着白色厨师服,统一佩戴了防雾透明口罩和食品级防护手套,在裁判的注目下,他们将面粉、奶油、果蔬等食材放在案板上,小心地称重、切片、搅拌。在选手们眼中,步骤和用量的微小差距,都可能成为菜品不如意的原因。根据比赛要求,选手必须在6个小时内,使用规定的设备仪器完成意大利面、塔鱼、童子鸡和面包布丁四个模块的制作,选手可以在模块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由于每个模块都需要完成四份作品,时间紧张,因此选手对食材和操作必须有极高的熟悉度才能顺利完成。

本次大赛由城市学院承办,该学院2016年承办了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烹饪(西餐)山东赛区的比赛。在第44届世赛烹饪(西餐)项目荣获优胜奖的曲笛,在本届选拔赛中以裁判员身份亮相。曲笛表示,此次选拔赛在评分上十分全面,裁判员打分时会关注选手是否有正确的食品卫生、食品加工技能和技术;菜肴呈现和创意上,主要食材和配菜必须和谐搭配,整个搭配必须保证菜肴的简洁,原创性;菜肴的口感和质感方面,菜肴必须保留食材的本味,菜肴的口味和调味必须适度;菜肴的品质、口味和色泽必须符合当今的食品营养标准价值。“这次我们学校参赛的两位选手都是‘00后’,这么小的年纪就参加世界级的比赛,对他们的心理素质等各方面来说都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非常宝贵的锻炼机会。”曲笛说。

烹饪(西餐)项目是世界技能大赛正式比赛项目,也是第44届技能大赛中参赛选手最多、竞争最为激烈的项目。我国在此项目上起步较晚,竞争压力较大。但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的学生曲笛在去年首次代表中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西餐项目比赛即获得优胜奖,实现了我省乃至全国在这个项目上的首次突破。记者了解到,本次比赛是山东省选拔赛的51个项目之一,优秀选手将入选山东省集训队,经集训选拔后将进入全国选拔赛。

“本次选拔赛组织严谨、流程顺畅,为选手提供了高水平的技术支持,充分体现城市学院深厚的西餐教育底蕴和对世界技能大赛的重视。”省人社厅处长张民莅对本次赛事的组织工作予以高度肯定。现场比赛结束后,选拔赛裁判监督、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烹饪项目中国技术指导专家组组长兼任总教练朱一帆对选手的作品进行了逐一点评。朱一帆总结认为,相比上一届选拔赛,本次选拔赛体现出山东省西餐专业教育水平有了长足发展,已经跨入国内西餐教育一流水平。

作为本次选拔赛的承办方,城市学院近年来在办学方面屡创佳绩,入选首批山东省技工教育特色名校,是全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也是省人社厅职业培训先进单位。2017年,先后承办了中央电视台《中国大能手》第三季瓷砖贴面项目的摄制以及国际烹饪教育高峰论坛,蜚声海内外。城市学院在西餐烹饪专业教育上也屡创新高。专业拥有西式烹调师国家级大师工作室,实训条件国内一流。学院专业根据国际赛事与餐饮标准开设课程,毕业生可考取西式烹调师高级证,受到国际国内各大餐饮企事业单位的欢迎。


烟台日报.2018.03.15.第04版